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现代农业建设

建设一流“农业中关村” 打造京东种业创新高地

日期:2022-08-18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北京市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种业作为农业中的高、精、尖产业,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打造平谷(畜禽种业)和通州(农作物种业)两大现代种业产业园。其中,平谷产业园占地面积71.85万亩,核心区包括金海湖镇、大华山镇、峪口镇等6个乡镇,自创建以来,紧紧围绕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这一总目标,突出畜禽种业高端引领、产业集聚和综合服务,以科技创新示范带动京津冀地区畜禽种业整体提升。


一、谋划布局,集聚畜禽种业科技创新要素

平谷产业园借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载体,鼓励和引导全国优质畜禽种业科技资源集聚,为打造农业中关村提供强有力支撑,目前产业园在畜禽种业创新资源集聚方面已具成效。

(一)产业布局有效联动。园区以现代畜禽种业科研创新和成果孵化为核心,集聚奶牛、蛋鸡等优质畜禽种质资源。核心区6个乡镇重点布局蛋鸡、奶牛等畜禽种业产业,发挥产业高端引领作用;兴谷经济开发区布局农产品加工产业,促进产业向下游延伸和产业链价值提升;马坊物流基地布局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了一核多点布局与一二三产有效联动。

(二)种业龙头企业聚集。平谷区积极出台支农惠农政策包,63项优惠政策措施覆盖产业园相关产业升级、用地保障、投融资支持、人才保障等各方面,涉及总预算14亿元以上,吸引峪口禽业、正大蛋业等国内国际一流种业企业和拜耳、联想佳沃、华智生物等农业科技企业聚集。其中,峪口禽业是全球三大蛋鸡种业公司之一,正大蛋业30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场之一。

(三)科技创新主体集中。产业园与30余家国内外高校院所、头部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并与吴常信院士等顶尖级专家团队展开合作,通过政产学研等多方合作,构建科技研发、科创服务、产业发展、成果转化等各类科研共性服务平台、国家级畜禽种业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形成了从科技创新、孵化加速、成果转化到三产融合等畜禽种业全产业链布局。


二、多措并举,开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产业园紧扣建设农业中关村的科技创新区定位,全面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发挥部市合作引领作用,构建金三角科技合作模式。随着《农业农村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部、市对平谷产业园创建的指导服务不断加强,协调重大项目引进和重大基础设施、科研装置装备建设落地,推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在平谷建设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同创建的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同时,平谷产业园借鉴国内外科技创新先进经验,积极构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金三角合作模式,发挥科研机构企业在产业园建设中主体作用各级政府在规划引导、协同发展等领域基础性作用。

(二)聚焦现代种业全产业链,打造全域种业创新发展格局。产业园构建科技创新、孵化加速、成果转化等农业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全域种业创新发展格局。一是开展北京油鸡保种场”“首农北京平谷樱桃谷鸭研发推广中心等多点布局建设,示范带动畜禽种业高效发展。二是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一二三产协同发展,以畜禽种业为龙头引领,辐射带动下游规模养殖、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等领域关联产业全域性布局。三是推动产业融合,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农产品加工和营销渠道,依托马坊物流基地,集聚顺丰、阿里巴巴等专业企业要素,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三)开拓国际化视野,推进开放式科技合作。产业园坚持开放式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导入国际元素,打造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一是方向国际化,先后承接了蛋鸡基因组育种技术体系建立与新配套系培育、我国首白羽肉鸡品种的培育及产业化推广等项目。二是平台国际化,积极推进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国际合作研发平台,与比利时瓦隆大区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开展战略合作。三是伙伴国际化,围绕畜禽种质资源高效保存、基因编辑、基因组选择等卡脖子技术,与合作伙伴开展联合攻关。


三、全面发力,产业园科创建设成效显著

平谷产业园注重发挥科技创新能力与产业优势,畜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种源自给率和种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蛋鸡种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2.8%,奶牛冻精占有率30%以上。

(一)科研成不断涌现。产业园坚持畜禽育种的主导产业地位,建立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畜禽品种自主培育体系。目前成功培育了京红1号、京粉6号、京白1等蛋鸡新品种(配套系);建立了涵盖蛋鸡原种、祖代、父母代三级良种繁育体系,形成了掌控行业发展源头的有利局面;培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配套系中育猪配套系;奶牛胚胎移植效率创国内新高。

(二)科研创新要素加快聚集。通过引进高端科研机构及农业科创领军企业,科技研发与创新能力与日俱增。与10余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有北京市蛋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峪口禽业蛋鸡研究院等研发、检测和服务平台。

(三)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建立。依托大型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产业园在畜禽种业领域建成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及一流良种基地,锻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形成了涵盖畜禽种质资源保护、畜禽良种繁育及配套、成果市场孵化与市场营销全链条的创新链。一是与首农食品集团联合共享国家级种业研发平台9个、北京市种业科技创新平台9个、国际种业合作平台2个;二是建设奶牛、蛋鸡、北京油鸡、生猪育种基地21个;三是拥有数千名专业技术及高技能人才,数十名科技工作者入选北京市科委系统专家库,一些优秀科技骨干进入了各级重点人才培养专项计划

平谷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全力推动种业科技创新,聚焦种业技术攻坚,不断强化畜禽遗传资源保护,鼓励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在产业园内率先开展进口品种引入和联合育种、自主生物新品种中试和产业化试验,集聚各类要素资源,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