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现代农业建设

江苏省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高地

日期:2022-04-13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决策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工作要求,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牵引性工程,加快形成国家、省、市、县上下协同、梯次推进的建设格局,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标杆。

一、围绕延链壮链,打造产业融合高地

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一是壮大优势主导产业。着力培育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等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打牢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底子。支持每个产业园按照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要求,重点发展12个主导产业,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值比重超80%二是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多措并举引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退城入园。加大产地初加工支持力度,推动企业提档升级。邳州市产业园招引大蒜深加工企业260家,大蒜初加工能力达到65万吨,初加工转化率达到97%,精深加工转化率达到30%三是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积极推动产业链纵向延伸和产业间横向拓展,先后实施苏韵乡情休闲旅游农业推介、百园千村万点精品行动、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等活动,推进种养加、产供销、游购娱的多元融合。惠山区产业园着力擦亮阳山水蜜桃这个金字招牌,发展乡村旅游、精深加工、文化创意、冷链物流、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的水蜜桃全产业链体系。

二、围绕利益联结,打造主体培育高地

以产业园为依托,建立了一批产学研融合的创新联盟和众创空间、创客中心、乡村振兴学院等创新创业载体,吸引各类人才入园,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引领带动农村建立健全现代生产经营方式。一是育强大龙头。探索链主制,引导园区农业龙头企业有机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00个,带领链队”“链农,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品牌和行业内领军企业。二是培育新农人。推动家庭农场相互联合成立合作社、家庭农场联盟。健全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开展农民合作社双建双创行动,支持园区内主体牵头组建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创业人员入园超40万人。三是衔接小农户。积极探索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佣+社会保障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民合理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2021年省级以上产业园平均带动农户就业1.5万人,园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0%


三、围绕高质高效,打造四化发展高地

坚持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现代农业要素加速集成应用的主阵地,以创新体系赋能生产体系。一是生产设施化。引导产业园率先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工程。园区内高标准农田占比85%,大田作物机械化水平超过90%二是科技集成化。集成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探索科技成果熟化应用有效机制,强化全链条、全环节科技支撑。推动园区与科研院所对接,组织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全面挂钩园区,强化全链条、全环节科技支撑,创建院士工作站34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212个。三是全程数字化。率先建设苏农云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加强园区基础数据采集,推动环境调控动植物本体感知、农业航空装备等新技术新产品在园区应用。吴江区产业园的无人农场节约人力成本45%,增产8%左右四是农业绿色化。在产业园整体推进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初步形成种养外循环农田内循环区域大循环发展模式。泰兴市产业园与江苏省农科院共建泰兴现代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共同打造以生猪为主导产业的种养结合现代循环农业生产模式。


四、围绕先行先试,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按照产城相融、园村镇结合、一体化发展思路,推进农业农村一体设计,园区建设与乡村建设一体规划,产业发展与县域经济发展一并推进,着力破解人、地、钱等方面瓶颈制约。一是创新经营体系。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发挥规模效益、集聚效益,现代农业产业园适度规模经营率达83%二是创新投入机制。积极整合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支持园区建设,优先安排农业农村发展资金项目,优先布局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各地积极探索开展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三是创新园区管理。坚持建管并重,省里创新开展三联三解行动(即组织联建、园区联创、典型联育,了解民情民意、破解产业难题、求解农业农村现代化路径),构建管理部门、行业专家、建设单位三方挂钩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实地调研谋思路,靶向指导提质量,跟踪调度抓绩效,高质量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水平打造一批农业农村现代化标杆。无锡按照区级科技园、镇级产业园、村级特色园的总体布局,着力构建分类管理、全域覆盖、梯次发展的园区化发展格局;精心编制实施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规划,市级将其纳入开发区考核范围,健全组织架构、优化运营机制、集聚科创要素,增强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江苏将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任务,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改革创新发展新机制上求突破,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速度进度率先、质量水平领先、探索创新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