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现代农业建设

深耕全产业链扶贫 创新联农带贫机制 正阳县小花生挑起脱贫攻坚大任务

日期:2021-03-1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河南省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近年来,正阳县产业园把做大做强花生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探索创新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攻克了平原农业大县“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难题20195月正阳县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2020年全县830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

一、坚持精准施策,结好产业帮扶对子。一是首创全产业链扶贫模式。把产业扶贫嵌入花生全产业链,推动全产业链全方位带贫,构建“1+1+N”花生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其中,第一个“1”即以贫困户精准脱贫为主线,第二个“1”即以花生特色产业为主导,“N”即创新多种带贫机制。该模式担负全县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脱贫任务,使小花生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被原国务院扶贫办作为全国产业扶贫优秀案例,连续3年在全国扶贫日产业扶贫论坛(北京)介绍经验。二是创新精准帮扶机制。建立贫困劳动力和本地带贫企业双向奖补机制,规定凡是在县产业集聚区务工的贫困人口,在落实正常奖补的基础上,再给予务工收入额10%的补贴。建立花生种植奖补机制,每年拿出3000多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对园内种植高油酸和优质花生的贫困户每亩分别奖励500元、300元,对以花生壳为原料种植食用菌的每袋奖励12元,对把花生秸秆销售给带贫企业的每吨奖励100元。三是拓宽利益链接方式。成立花生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协会,在种植经营、创业就业、参股分红等方面,对加入贫困户提供保姆式服务。对无劳无智无人赡养的三无贫困户,采取到户增收等扶贫资金入股企业或合作社方式,保障稳定收入来源。对外出务工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合作社+乡镇+村社+社员方式,按照按照务工和没有劳比例分红,实行从花生种植到销售等环节全程托管,实现你外出挣钱打工、我帮你在家种花生以红旗合作社为例,发展村级合作分社31家,累计托管土地20余万亩,带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00多万元,每户贫困户直接受益3000元以上。

二、强化科技支撑,打牢产业扶贫柱子。一是夯实扶贫产业人才基础。积极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农业农村部南京机械研究所书记胡志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强等6个花生产业体系的60多位专家学者攀亲结缘,建立耕作栽培、病虫防控、机械装备、产业经济等6个功能室,全力为花生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二是创新扶贫产业技术支撑。成立首个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立1个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工作站,转化科技成果73项。探索起垄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黄曲霉素防控等栽培集成技术,保证产业高产高效、贫困户增产增收。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六统一模式,让贫困户种植花生产销无忧。三是推广扶贫产业优质品种。引进优质高产抗病的远杂、豫花高油酸花生等系列新品种,良种率达到100%。推广张新友院士研发的高油酸和高油花生远杂9102、豫花37系列优质品种,带动2050户贫困户种植高油酸花生及花生种子,每斤高油酸花生比普通花生高出23元,仅此一项每人每年平均增收1500元,实现贫困户由卖普通花生到卖花生良种的跨越。

三、推进融合发展,拉长稳定增收链子。一是带动贫困户标准化生产。实施花生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化工程、产业投入品减量化示范工程等智慧农业五大工程,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原产地可追溯。成立正阳花生学校,培训高素质农民12273人,发放技术明白纸20万份,带动贫困户提升劳动技能。二是招大引强带贫主体。吸引培育君乐宝、鲁花、牧原等龙头企业落户,花生精深加工企业达到32家、产品品质达到50多个,形成了龙头带动、品牌集中、品类齐全的产业加工体系。培育花生机械生产企业38家、年产机械6万多台,获得国家专利124项,出口到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地区。建成花生食品加工与机械制造百亿级花生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了花生分拣、箱包加工、藤编制造等扶贫车间发展,为贫困劳动力提供20000多个就业岗位,促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三是消费拉动扶贫产业。引进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建立全国首家农产品交易中心——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每天全国3000多家花生企业报价来自正阳,牢牢把握话语权和定价权。建成1个电商物流中心和282个电商物流服务站,电商经营主体达到8500多家,实现村级电子商务服务全覆盖。建立40家电商直采基地和400多个电商扶贫基地,成立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帮助10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成为全国十个之一、全省唯一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务院大督查表彰激励县。2020年疫情期间,建立电商消费扶贫专馆,设立乡镇专区,组织开展扶贫产品展销和直播带货活动,有效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

四、强化三化联动,筑牢脱贫致富底子。一是生产方式绿色化。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措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0%,化肥、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10%15%,农产品抽检合格率100%。获批品一标农产品32个,认证比例达85%170万亩正阳花生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二是种养循环化。创新花生全资源化利用机制,推进花生秸秆、花生果壳吃干榨净,发展花生秸秆收储加工企业1500多家。正阳天润农业创办花生秧行,农户可随时存放秸秆、随时支取现金,还可等价交换该公司的肥料、湖羊等,帮带贫困户608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君乐宝乐源牧场利用花生秸秆养殖奶牛万余头,带动600多户贫困户脱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300多座,栽培食用菌350万袋,帮带贫困户400余户,户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三是产品品牌化。承办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化首席科学家大会、国际花生产业大会暨花生文化交流研讨会等12国家级高端会议,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展览会、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正阳成为中国花生和植物油品牌集群发源地,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位居第2名,品牌价值达116.5亿元,荣获一县一品全国农产品扶贫品牌示范县。伴随品牌价值提升,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到260亿元,花生亩均收入由1600元上升到2600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伴随花生期货上市,有效降低了花生市场价格风险,保障贫困户收入不受大的波动。

正阳县通过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全县88.6%农民种植花生170万亩,辐射周边省市县种植花生近1000万亩,县域经济在全省排序由2016年第89位提升到2019年第48位,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综合排序从2016年第127位提升到2019年第42位,走出了一条大别山革命老区农业大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域经济同步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正阳县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依托产业园平台载体,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全面提升正阳花生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