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乡村振兴

江苏省溧阳市在城乡融合中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期:2020-12-08 作者: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苏省溧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任务,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统筹资源配置,促进要素流动,通过乡村空间重构、城乡产业互融、治理体系共建,打造“生态创新、城乡融合”新标杆,走出了一条具有溧阳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扮靓生态底色,绘就美意田园画卷

坚持把优美生态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实基底。从“治”入手,涵养绿水青山,先后关停采石矿、砖瓦窑、石灰窑、码头等190多个,投资6.3亿元开展新一轮天目湖水源地保护行动,采用PPP模式投资12.8亿元实施区域治污一体化工程、投资14.8亿元开展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资2.8亿元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全市所有村庄通过省级验收,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二、做强产业核心,释放田园生金红利

坚持把厚植产业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支撑。出台农业精准扶持三年行动计划,创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市。以“四好农村路”为基底,投入5.5亿元打造1号公路,串起天目湖、南山竹海、曹山等主要景区,连接312个自然村、62个美丽乡村、220多个乡村旅游点,沿线建成精品民宿50多个,开辟了“农路变景点、农区变景区”的农旅融合新路径。2019年实现农旅融合收入40亿元,带动5.4万农户增收。

三、强化制度创新,拓宽乡村治理通道

坚持把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创新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畅通民生实事、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下乡”的制度通道。首创乡村“百姓议事堂”,入选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政民社”新型生产组织体系,形成“党支部主导、合作社经营、老百姓分红、村集体增收”的模式,农民参与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迸发。

四、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富民强村根基

坚持把富民强村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目标。近三年实施土地整13万亩,新增耕地面积4.9万亩,新增面积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带动45个行政村年均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开展“领导挂钩、企业联村、干部帮户”行动,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50万元,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