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乡村振兴

广东省江门市以“链条联通”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日期:2020-09-29 作者: 来源:广东省江门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打印本页

江门市作为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推行乡村产业“链条联通”融合发展模式,即以创建各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园区集中,推动土地和资金等资源要素整合和优化配置,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产业“链条联通”,破解乡村产业“大而不强”的发展难题,有力地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2018年、2019年江门市乡村振兴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实绩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并获粤西片区第1名。

一、联村带户,打造产业园生产经营新方向

以“园区承载、主体引领、资源整合、链条联通”为主旨,逐渐建立“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基地+相对贫困人口”的生产经营模式,发挥产业园的示范引领、要素继承、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各市(区)依托特色农产品、农事景观、人文景观资源,发展农旅、文旅等多元业态。江门台山市冲蒌镇在红岭工业园投资建设的扶贫商业街,采用“产业扶贫+资产性收益分红”的模式,将商铺出租的纯收益全部用于精准扶贫户分红。已建成25卡铺位、总面积625平方米,其中6卡免费分配给有意愿的精准扶贫户经营,其余铺位出租收益全部用于精准扶贫户分红。台山市2016-2019年共筹集专项资金1.21亿多元,建成产业、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2个。截至目前,江门市建成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89个,建成1个国家级、7个省级、27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1万家(户),其中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含国家级2家、省级48家),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38家(含国家级6家、省级42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85家(含省级17家、市级120家),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农户覆盖率65%

二、转型提质,打通全产业链条

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以新会陈皮产业为主导产业,科学规划布局,从新会陈皮产品、文化、健康到全产业链,引入金融、大数据、公共服务等,创建“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五位一体发展的新时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新会陈皮行业年总产值达到85亿元、公共品牌总价值突破100亿元,形成药、食、茶、健、文创、金融产品6大类35细类100余品种的加工产品规模。产业园吸引社会投资超30亿元,培育中国陈皮大健康产业第一股,龙头企业12家,经营主体超1000家,带动新会区5万人就业,实现园内柑农年人均增收2万元

三、发掘特色,精准帮扶实现共赢

引导企业找准参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差异定位,寻求共赢。鹤山市结合当地精准扶贫的需求,与古劳镇政府、生态园以及鹤山当地热心企业,共同打造古劳茶山生态园,成为“百企扶百村”—“公司+茶园+扶贫户”精准扶贫项目。企业以3年为一期,按每亩茶树每年2万元、3年合共提供资金6万元给生态园;企业承包的每亩茶树均聘请一户帮扶对象进行施肥、剪枝、采摘等工作;每亩茶树有茶产出后,古劳生态园连续3年每年以等价2万元的茶叶抵顶给企业;剩余茶叶进入市场销售,销售收入中划分出0.56万元作为帮扶对象的工作报酬;此外帮扶对象每次到生态园务工,还可以收到50元补贴。另外,在鹤山市工商联(总商会)及古劳镇人民政府的牵头发动下,有37家企业及党支部出资222万元认领37亩茶树,支持37户古劳镇的精准扶贫对象投身种茶行业,帮助扶贫对象逐渐实现经济增收,改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