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区域开发

新疆拜城“丝路驿站”架起致富金桥

日期:2020-01-1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丝路驿站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每月可以领到3000元工资。丈夫也摆起了水果摊,为家庭增加了收入。拜城县克孜尔乡农民帕提古丽·乌斯曼开心地说。

  帕提古丽·乌斯曼口中的丝路驿站是浙江省温州市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指挥部柯尔克孜湖滨旅游开发项目——拜城县克孜尔游客服务中心,投资1000万元,占地1516.46平方米,20185月开工建设,201910月投入使用,带动当地25户贫困户、共35人通过就业脱贫致富。

  走进丝路驿站大厅,30岁的帕提古丽·乌斯曼正在热情地为客人推销手工艺品,74岁农民阿不拉·尤努斯用柳条编制的篮子、草帽、花瓶等手工艺品成了游客的抢手货。

  24岁的古丽加玛丽·坎吉初中毕业就在家待业,姐姐已经出嫁,在一家工厂上班。古丽加玛丽·坎吉和姐姐商量,花800元买了一个烧烤推车,在丝路驿站的院子里开起了烧烤摊,鸡肉、蘑菇、金针菇、豆腐皮等,每串只卖1-1.5元。

  从克孜尔千佛洞驾车游玩的王民军在烧烤摊前买了几串烧烤,他告诉笔者,玩累了在丝路驿站歇歇脚,吃点小吃,挺实惠。

  古丽加玛丽·坎吉一边忙着烤串,一边笑着说:“‘丝路驿站为我们提供了创业机会,我的生意非常好,每天可以挣200-400元,成本已经全部挣回来了。

  阿不力孜·托合提夫妻俩也是丝路驿站的受益者。“‘丝路驿站建在马路边上,人流量大,一张煎饼卖5元,一天可以卖到100-150张,不到2个月就挣了1万多元,靠卖煎饼我们就可以脱贫致富了。阿不力孜·托合提说。

  拜城县克孜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艾尔肯·买买提介绍说,丝路驿站一共有20个室外摊位,已经有10户贫困户、10户一般户开起了烧烤、面肺子、蜂蜜、水果等农家美食摊。室内有6个摊位,专门展示当地特产和手工艺品。驿站距离克孜尔千佛洞10公里,距离红石林景区12公里,是来往游客歇脚的最佳地理位置,人流量大,为在驿站做生意的贫困户提供了有力的脱贫致富条件。

  据了解,丝路驿站设计有游客接待中心、丝绸之路和龟兹文化展示区、餐饮区、附属广场等。该项目建成,将把现有的克孜尔石窟游览区扩大到拜城县克孜尔乡周围的两个村和克孜尔魔鬼城、漂流基地、滑雪场、观光农业产业发展带等黄金游玩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