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区域开发

山西省长治市:农村改革亮出“组合拳”

日期:2016-10-19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不断加强农村改革顶层设计,加大改革力度,突出改革重点,农村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完善农业农村政策资金激励机制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活力,推动改革落实,2016年长治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实施方案》,提出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市场,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引导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和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在具体配套政策支持上,出台了《长治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的实施方案》、《长治市关于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长治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同时,正在起草《长治市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确保到2020年,农村各类所有制经济尤其是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财产权的保护制度更加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更加健全,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在省内率先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

  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按照《山西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晋政办发〔2015〕20号)要求,长治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两年基本完成,三年扫尾完善的确权工作计划,13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确权领导组,出台了工作方案,全部完成干部包村。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的156个乡镇全部开展土地确权工作,3472个行政村有3468个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已清查面积541万亩,占全市耕地和园地总面积561万亩的96.4%。全部完成了机房档案室装修、招标测绘队伍、摸底清查工作和全市确权航摄及正射影像工作底图制作工作。稳步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发证。截止2016年6月,长治市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地籍调查分别完成工作总量的94.81%、94.79%。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全面完成,市本级已完成不动产登记中心机构法人登记,政务大厅窗口布置改建已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划转、窗口设置和业务流程再造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三、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加快建设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晋办发〔2015〕13号)要求,长治市积极引导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在全市13个县市区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开展土地流转信息发布,设立土地流转登记备案簿,指导土地流转合同签订,开展土地流转宣传及政策咨询、合同鉴证。长治市所辖潞城市成为山西省唯一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整县推进试点县。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潞城市是农业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之一,2015年完成小天贡村的产权制度改革,2016年扩大试点范围至15个村集体,年底均可完成改革工作任务。

  四、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领作用

  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多种类型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推动家庭农场规范健康发展。长治市出台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评选意见,推进家庭农场联合发展,鼓励和引导家庭农场之间组建合作社。截止2015年年底,长治市在“山西家庭农场登记管理平台”中登记的家庭农场达359家,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按照“打造万家合作社、培训千名理事长、培育百强示范社,建设一村一品一合作社、一县一业一联合社”的总目标,长治市农民合作社注册数达10542家,其中:种植业为5161家,养殖业1806家,农产品销售85家,农产品加工70家,农业生产技术信息等服务176家,其他3244家。国家、省、市、和县级示范社累计达1601家,其中,国家级44家、省级253家、市级283家、县级1021家。全市农民合作市入社成员达到12.44万户,占总农户数的16%,带动非成员农户20.86万户,占总农户数的26%;农民合作社联合社31家,有力推动了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化发展。

                                                            (山西省长治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