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甘肃突出区域特色 强化政策扶持 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2-0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甘肃把农业生产“三品一标”作为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两个“三品一标”建设 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的实施方案》,配套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和优惠政策,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构建起特色产业主导、地域品种补充、产业生态循环、品质绿色安全、品牌叫响过硬的农业产业体系,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寒旱农业-生态循环-绿色产品-甘味品牌”发展路子。

一、完善种业发展政策,促进品种培优

制定出台《甘肃省现代种业推进方案(2019-2035年)》等文件,优化种业发展政策,培植制种产业优势,加快推进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全面摸清全省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已征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500余份,查清畜禽遗传资源14个种66个品种,群体数4.97万头只推进良种联合攻关。集聚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与优势育种企业的科研力量,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科企联合体,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做大做强种子龙头企业。引导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投资合作,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种业集团。支持龙头企业改造更新加工设备,建设大型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全省玉米制种130万亩,保障了全国一半以上的大田玉米用种;马铃薯原原种11.9亿粒,种薯面积40万亩,40%销往外省;瓜菜花卉种子面积41万亩,对外制种量占全国的50%以上。

二、健全完善支撑体系,推进品质提升

制定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着力构建“甘味”农产品品质保障支撑体系,推进农业产业组织化、规模化、绿色化和品牌化发展健全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评价体系建成产地环境评价数据库平台,开展产地大气、水、土壤养分、重金属等成分分析,促进产地水土洁净。健全农产品营养品质检测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农产品的产地环境、营养价值、质量安全等专业分析评价,完成定西马铃薯等30产品的品质评价工作,让消费者更多了解甘肃特色农产品营养品质特质。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与国家平台、省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共建、共管、共享,全省名特优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国家追溯管理,上传监督检查记录44959条、检测数据337万条,实现全程可追溯管理。

三、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强化品牌引领

建立“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出台《甘肃省“甘味”农产品品牌认定管理办法》,制定《“甘味”品牌建设方案》,在全国率先建设“甘味”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初步形成了“甘味”省级公用品牌+市县区域品牌+企业商标品牌三级融合协同支撑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建立“甘味”品牌目录管理制度。坚持严格准入、动态管理、定期核查、有进有出,形成竞争机制,分两批遴选60个区域公用品牌、300个企业商标品牌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开展“甘味”农产品产销对接。在省委、省政府直接推动下,社会多方联动,在南昌、重庆举办的农交会上广泛开展系列农业品牌推介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20202021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上,重点开展“甘味”农产品展示展销和洽谈签约,推动“甘味”农产品走出去。加大“甘味”品牌宣传。甘肃省政府与新华社签署了“民族品牌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征集推出“厚道甘肃、地道甘味”品牌广告语,202171日起在央视连续投放“甘味”品牌公益广告。精心制作“甘味”品牌广告片和专题宣传片,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持续播放,全方位营造宣传“甘味”、唱响“甘味”的良好氛围。

开展抓点示范行动,推进标准化生产

印发《甘肃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标准》,整乡、整县、整流域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连片建设种养基地。建立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标准体系,发布农业地方标1380余项,形成了覆盖全省大宗、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地方农业标准体系。一方面,分级抓标准化示范。省级抓一批万亩(万头只)核心示范片带,市县两级抓十亩(万头只)以上的绿色标准化基地,辐射形成跨县连100万亩(万头只)以上产业带,推动优势特色产业跨乡连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全省建设抓点示范种养基地786个。另一方面,分业抓标准化示范。畜牧业加强养殖圈舍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良种引进等技术指导,建设10万只以上现代肉羊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个、万头优质肉牛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个。种植业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提升规模化水平,全省抓点示范和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达到92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