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统筹推进两个“三品一标”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发展规划司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联合举办中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活动

日期:2021-12-0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是今年部党组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为统筹推进两个“三品一标”,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发展规划司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联合举办“统筹推进两个‘三品一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引导部系统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实际,深入研究思考,提出针对性措施和政策建议,努力推动“三品一标”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既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活动之一,也是今年部中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专题活动自9月启动以来,得到部系统司局单位、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及涉农高校企业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共收到学习交流文章468篇。经多轮专家评审、复审,共评出一等奖论文10名、二等奖论文20三等奖论文30、优秀奖论文69名。

  122日,发展规划司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联合举办演讲活动。10名青年干部聚焦主题、立足本职、联系实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如何统筹推进两个“三品一标”的所思所想所悟。有的同志从工作全局出发,深入交流统筹推进两个“三品一标”工作的工作路径和具体抓手,令人深受启发。有的同志注重宏观思维,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大格局,谋划农业生产“三品一标”的工作定位和发展路径,展现了部系统青年干部的思维广度。有的同志聚焦品种培优,围绕育种创新、新品种推广等,交流了心得体会。有的同志聚焦品质提升,科学分析影响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关键因素,并提出对策建议。有的同志聚焦品牌发展,描绘数字赋能农业品牌创新发展的美好前景,倍受鼓舞有的同志聚焦标准化生产,分享科研成果带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发人深省。经过激烈角逐,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曾衍德总农艺出席演讲活动,为一等奖选手颁奖并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这次活动的良好效果、演讲同志的出色表现,展现了部系统青年干部的锐气和睿智。他指出,适应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必须统筹推进两个“三品一标”,这是发展的需要,也是任务的使然。他强调,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力量,扎实推进两个“三品一标”一要提高政治高度增强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中,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拓展专业深度精准推进,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厘清“三品一标”基本要求、实现路径、工作机制,分行业、分品种、分区域,逐项逐区推进。要练就担当厚度落细落小,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落实的执行力,高质量完成“三品一标”各项工作任务。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同志通报征文评选和获奖情况。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家忠受邀担任评委,并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部内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受邀担任评委,各相关司局单位青年干部代表参加专题演讲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