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国家部门联合公布2020年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情况

日期:2021-05-14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有关要求,自2017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银保监会、国家林草局等11部门连续4年联合开展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

2020年,国家11部门继续指导各地进一步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两个责任,扎实开展球场数据复核、影像档案建立、责任清单完善、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切实巩固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成效,全国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行为已基本刹住。根据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中央环保督察报告,国家11部门将海南三亚兰海云天高尔夫球场明确为严重问题球场。目前,海南省已对该球场进行取缔,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截至2020年底,全国高尔夫球场总数从原来的689个减少到449个,各种方式关停的球场共240个(含取缔132个、退出18个、撤销47个、主动关闭43个),各种方式关停的球场占球场总数的34.8%

下一步,国家11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政治纪律、强化政治规矩,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更积极的行动,不断扎紧监管笼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各地把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彻底刹住违法滥建之风,切实巩固清理整治成果。对新发现的严重问题球场,将督促地方政府按照零容忍态度,坚决予以取缔,按照一案双查原则,严厉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2020年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清单

序号

球场名称

球场地址

清理整治情况

1

海南三亚兰海云天高尔夫球场(原名三亚甘什岭森林高尔夫球会)

三亚市吉阳区甘什岭

取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