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山东省枣庄市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建设

日期:2021-01-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山东省枣庄市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建设

 

枣庄市地处鲁中南低山丘陵南部地区,地貌和土壤类型多样,粮食、蔬菜、畜禽等种养业规模较大。近年来,枣庄市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契机,以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出“草-废-肥”“猪-沼-果”“虫-粪-菜”“枣-加-游”四种循环模式。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实施“党建+”,打造“草-废-肥”绿色种植产业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阴平镇开展“草-废-肥”循环生产试点,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蔬菜种植,利用秸秆、菜叶等废弃物进行生态养殖,投资建设枣庄正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生产线,蔬菜不可销售部分作为有机肥厂的生产原料和生态养殖的饲料,实现“变废为宝”,形成“以草养畜,以废造肥,以肥还田”的绿色有机种植产业园发展模式。

(二)实施“科技+”,打造“畜-沼-果”生态养殖产业园。积极推行“畜-沼-果(菜、粮、桑、林)”循环模式。星瑞生态养殖项目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自动供料、供水设备,每栋猪舍均可完成自动消毒、自动控温、自动饲喂等。养殖场规划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厂和年产3000吨有机肥料车间,对污水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沼液作为叶面肥料,沼渣生产成有机肥,肥料用于养殖场周边1000亩林果种植。

(三)实施“创新+”,打造“虫-粪-菜”有机健康产业园。积极发展蚯蚓养殖产业,将难处理的农业固体废弃物通过蚯蚓过腹转化为蚯蚓生物菌肥,探索出一条“化害为利、变粪为宝、以地生金”的循环养殖产业发展新路径。阴平镇燕庄村与蚯蚓养殖企业签订养殖回购合同,引进“大平2号”蚯蚓,蚯蚓出栏后,余下的蚯蚓粪成为改良土壤、提高农产品质量的极好肥料,用于周边有机水果和有机蔬菜种植。

(四)实施“产业+”,打造“枣-加-游”休闲农业观光园。枣庄市扶持山东久信等大枣深加工企业开发枣干、枣茶、枣点心等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精心打造阴平揽秀、马刨泉涌、阴铀生辉、斜屋印象、文峰足迹、百麻古韵、步道晓风、补天遗石“枣园八景”。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枣庄市农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推进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联合发展,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二是结合地区实际,通过完善“草-废-肥”“猪-沼-果”“虫-粪-菜”“枣-加-游”循环经济模式,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三是挖掘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采取招商引资、资产重组、企业联合、政策扶持等方式,培育深加工企业,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延伸全产业链条。

经过积极探索推广循环农业模式,应用水肥一体化、农药减量控害、病虫害生物防治、秸秆生物反应堆等一系列技术,枣庄市绿色高效农业发展迅速。2020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2%,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40%,农用地膜回收率达8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8%,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常年稳定在95%以上,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