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经济运行

巴西大豆长势不及去年,阿根廷大豆长势较好,两国大豆长势总体略弱于去年

日期:2019-03-1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2月,我部遥感应用中心利用美国卫星遥感数据对巴西和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大豆长势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巴西大豆长势总体不及去年,与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基本持平;阿根廷大豆长势总体好于去年,与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持平。两国大豆长势总体略弱于去年。

巴西大豆主产区大豆长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比例为78.3%,好于比例为3.5%,不及比例为18.2%;与近5同期平均水平相比,持平比例为87.9%,好于比例为3.0%,不及比例为9.1%。巴西大豆长势好于去年的区域主要分布在马托格罗索中北部地区,该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略高,降水与常年同期相当,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对大豆生长有利。长势不及去年的区域主要分布在马托格罗索中南部、戈亚斯中南部、南马托格罗索州南部、巴拉那州中部及南里奥格兰德州等局部地区,主要由于自大豆花芽分化至结荚鼓粒期出现了较长时间的高温干燥天气,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以上,局部偏少8成以上,墒情持续不足使大豆生长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大豆长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比例为83.2%,好于比例为14.8%,不及比例为2.0%;与近5同期平均水平相比,持平比例为92.8%,好于比例为3.1%,不及比例为4.1%。阿根廷大豆长势好于去年的区域主要分布在科尔多瓦省北部和南部、圣菲省南部、恩特雷里奥斯省中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北部等地区,这些区域2017/18年度受干旱影响较为严重,2018/19年度大豆生长季雨水较为充沛,总体气象条件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因此长势总体表现较好。长势不及去年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圣地亚哥省东部、查科省西部、圣菲省中部及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中西部等地区,该区域自大豆播种后,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以上,且出现阶段性气温偏低,不利水分蒸发,土壤过湿对部分地区大豆生长产生了不利影响,局地出现洪涝灾害。

       总体来看,两国大豆长势总体略弱于去年,持平比例为80.3%,好于比例为8.2%,不及比例为11.5%;总体与近5年平均持平偏弱,持平比例为89.9%,好于比例为3.0%,不及比例为7.0%
 
1 巴西大豆长势遥感监测图(与去年同期相比)

2 巴西大豆长势遥感监测图(与近5年同期相比)

3 阿根廷大豆长势遥感监测图(与去年同期相比)

4 阿根廷大豆长势遥感监测图(与近5年同期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