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加快推进种业振兴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发展规划司举办2022年第5期乡村振兴大讲堂

日期:2022-11-01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1031日,发展规划司举办2022年第5期乡村振兴大讲堂,邀请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同志以强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加快创新攻关 助力种业振兴为题作辅导报告。全司党员干部参加。

谢焱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种业发展念兹在兹、反复强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审定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为种业振兴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擘画了蓝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按照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重大突破的总体安排,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等方面着手,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逐步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罗东同志在总结时指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之大者。种业振兴行动思路框架清晰、开局良好,取得重大突破。全司党员要进一步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立足我司职能抓好种子这一要害,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出应有贡献。一要进一步加深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二要进一步加强协作。聚焦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重点任务,发展规划司与种业管理司要紧密合作、形成合力,研究提出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的意见建议,供部党组决策参考。三要进一步加快建设。着力打造以种子为抓手的现代农业园区平台,以种业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国家南繁硅谷等规划中的重大项目建设和管理,为夯实种业发展基础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