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用好数据信息 服务宏观决策 ——发展规划司举办2022年第2期乡村振兴大讲堂

日期:2022-07-15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712日下午,发展规划司举办2022年第2期乡村振兴大讲堂,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副部长、研究员卓贤同志作辅导报告副司长刘洋同志主持,发展规划司全体党员大数据发展中心部分同志参加

卓贤研究员以从大数据到深数据通过“大数据视角下的失业率”“群众欲望引擎和情绪气压计”“农宅空置和房地产建设”“公路货运网络”四个案例,生动阐释了运用大数据开展政策研究的具体实践,提出只有将大数据和宽数据相结合,才能形成具有深数据的研究报告,为宏观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刘洋指出,进入信息化时代,大数据已成为辅助宏观决策研究的重要手段。要加强大数据在政策谋划、经济运行分析等工作中的应用,不断提升收集、分析、运用大数据的能力水平,为部党组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把大数据与传统统计方式结合起来,找到数据与分析对象之间的逻辑关系,运用科学研究方法提高结论的精准性。要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形成全国农业农村大数据“一张图”,及时掌握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和农民群众需求,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