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 助推苹果产业绿色发展

日期:2022-05-20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富县地处陕西北部,素陕北小江南之誉,位于苹果优势产区,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近年来,富县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为切入点,建立农业绿色发展组织保障、标准化生产、投入品配送、检验检测、数字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六大体系,构筑起农业绿色发展屏障,把绿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二、主要做法

(一)创建工作全动员。组建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层层夯实责任,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组织网络,落实工作经费,以开展良好农业规范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二)技术服务全过程。制定《富县良好农业规范(GAP)操作规程》,健全农技服务体系,严格落实技术培训、环境保护、测土配肥、整形修剪、统防统治、采收贮藏六统一管理技术,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

(三)农资监管无死角。制定《富县农业投入品管理办法》,建立了6个县级配送中心、12个乡镇配送站和240个村级配送点,形成了县乡村三级配送、监管网络,全程技术服务,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和违禁投入品使用。

(四)检验检测全覆盖。建成县级农产品检测中心和8个乡镇检测站、12个企业自律性检测室,与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中心共建富县工作站,在陕北地区率先完成了实验室双认证年检测农产品8000样次

(五)数字管理赋新能。全面推广农产品质量追溯二维码和食用农产品产地合格证制度,启动建设了数字三农平台,推动电子商务与平台数据互联共享,为富县延安苹果”“直罗贡米”“州蜂蜜等农产品定制了身份证

(六)延伸链条促融合。创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家、示范合作社86个、家庭农场112个,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不断完善+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体系,努力拓宽瓜果采摘、观光餐饮服务功能,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工作成效

(一)生产效益明显提升。认证良好农业规范(GAP)生产基地26.5万亩,其中苹果25.2万亩,沃尔玛、麦德龙等高端市场订单不断增加。2020年农业生产总值39.17亿元,较2015年净增17.39亿元。

(二)发展潜力不断增强。县果蔬冷藏能力达到30万吨,配套智能选果线10条,年选果能力10万吨。建成果脯、直罗贡米、辣椒酱、驴系列产品、蜂蜜、纯粮食酒等精深加工企业13个,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30亿元

(三)生产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化肥农药用量逐年减少,病虫害生物物理防治措施普遍应用,土壤有机质明显提高,形成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