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全国农业农村援疆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强调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扎实做好“十四五”农业农村援疆工作

日期:2021-07-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710日,全国农业农村援疆工作座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安排“十四五”农业农村援疆重点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出席。会议强调,农业农村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农业农村援疆工作放到整个新疆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深刻认识做好农业农村援疆对于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团结稳疆的重要意义,担负起共同的政治责任,聚集资源、聚合力量,扎实推进援疆工作,促进新疆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兵团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对农业农村部、中央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市长期以来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全国农业农村系统一如既往支持新疆工作特别是三农工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三农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用好援疆工作优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疆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全国农业援疆的有力推动下,新疆农牧业加快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援疆工作要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两个关键,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把南疆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全面支持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加大投入、加强指导,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新疆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在工作推进上,重点突出“调结构、夯基础、强支撑、促融合、畅销售”。按照稳粮、优棉、强果、兴畜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粮食产能,推动采棉机等农机装备转型升级,促进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加强良种繁育推广,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提供更加精准管用的技术服务;推进全产业链建设,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民族手工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一批特色优势品牌,引导电商、物流、商贸、邮政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多形式多渠道畅通农产品销售。

  会议强调,做好农业农村援疆工作,要着眼加强能力建设这个关键,抓住强化内生动力这个要害,聚焦产业援疆、企业援疆、创业援疆、就业援疆,推动项目援疆、技术援疆、人才援疆、市场援疆落地见效。大力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新疆布局建设生产加工基地,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对主导产业全覆盖。围绕棉花、肉羊、肉牛等优势产业组建全产业链指导推进组,针对技术瓶颈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在全区所有脱贫县推广产业技术顾问制度。加大对农牧民教育培训的支持力度,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努力做到村村有产业发展带头人。聚焦戈壁设施农业和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加快推进全产业链设施条件改善。针对南疆发展,系统设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支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通过大力发展农牧业稳供给、扩就业,让更多南疆农牧民走上勤劳致富之路。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主持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介绍农业农村受援和发展情况。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陈伟俊,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政协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部总农艺师、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中央统战部八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浙江农业农村厅、河南农业农村厅,新疆和田、塔城地区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援受双方在会上签署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