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 ——发展规划司举办司领导讲专题党课活动

日期:2020-12-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127日,发展规划司党支部举办司领导讲专题党课活动,二级巡视员王晋臣同志以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为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关重要论述精神,五中全会《意见》有关决策部署,并交流了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全司党员干部参加。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作出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粮食等11种重要农产品分品种策略,确定了各品种国内生产面积、产量和自给率底线保障目标,为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期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文件,对于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王晋臣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近期要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尽快印发实施重要农产品区域布局和生产供给方案,指导各省结合本地实际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抓紧制定本省重要农产品区域布局和生产供给实施方案,切实落实分品种生产供给保障目标任务。二是抓好防止耕地非粮化文件落实,制定任务分工方案,拖动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开展耕地种粮情况监测评价,建立耕地非粮化情况通报机制,压实各地责任。三是建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组织开展两区划定情况回头看,研究制定加强两区建设管理的政策意见,优先两区集中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构建两区配套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