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司多措并举持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日期:2020-11-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持续落实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部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发展规划司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实化措施推动制止餐饮浪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司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以双周学习海报形式发送到司微信群中。按照对照原著学进去,结合实际讲出来”3小时理论学习法要求,以党小组为单元,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全司干部职工切实将思想和行为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带头践行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饮食习惯和节约简朴、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明确行为规范。光盘行动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求全司同志在公务用餐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管理要求,认真执行接待标准,严禁公款吃喝。日常用餐时,食堂就餐做到适量取餐杜绝浪费,家庭就餐做到科学安排物尽其用外出就餐做到摒弃铺张浪费陋习剩余饭菜打包。 

三是突出工作引领。从发展规划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问题研究,将相关要求体现到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稳定粮食生产、防止耕地“非粮化”等工作中,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写入十四五农业农村相关专题规划,在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分析中加强舆论引导,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良好风尚。

四是强化日常监督。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司领导切实履一岗双责,各处处长负责本处具体工作落实,综合处负责提醒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定期开展会议培训用餐、机关食堂用餐和公务接待用餐等情况自查自纠,确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