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规划管理

农业现代化辉煌五年系列宣传之三十七:农业保险 织密农业“安全网”

日期:2021-08-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在中央财政补贴政策支持下,我国农业保险快速发展,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已逐渐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国、涵盖主要大宗农产品的农业生产风险保障体系,保险已成为化解农业风险、稳定农业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政策工具,已成为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内容、农业支持保护的重要手段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柱。

    一、顶层设计逐步完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发展,2019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99月,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了《意见》,从明确发展目标、提高服务能力、优化运行机制、加强基础建设等方面明晰了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更好开展农业保险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明确提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我国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达到500/人;到2030年,农业保险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发展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补贴有效率、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

    二、重大试点持续推进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围绕“扩面、增品、提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农业保险试点。2017年,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的部署,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200个产粮大县,启动了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将保障水平在覆盖直接物化成本的基础上,提高到“直接物化成本+地租成本”,2019年开始实施范围扩大到500个产粮大县。2018年,在6个粮食主产省共选择24个粮食生产大县,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水稻、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保障水平实现“直接物化成本+地租成本+劳动力成本”全成本、全覆盖,积极探索开展粮食收入保险。2019年,在10个省份启动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2020年试点实施范围扩大至20个省份,每个试点省份的试点保险标的或保险产品增加至三种。从近年实施情况看,三项农业保险试点受到参保农户、承保机构和基层政府等各方的认可,在完善补贴品种体系、探索差异化定价机制、发挥应急救灾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试点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

    我国已建成基层农业保险服务网点40万个,基层服务人员近50万人,基本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95%以上的乡镇和50%的行政村。保险公司积极引入卫星定位、遥感、物联网、无人机等新技术,提升服务效率,增强农户的获得感。农业农村部从2015年开始,连续6年支持地方开展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引导地方农业农村部门与金融保险机构共同开展探索。始终将农业保险创新作为重要方向,在保险标的上,既包括水稻、马铃薯等大宗农产品和生猪、奶牛、水产等重要畜禽产品,也包括苹果、枸杞、茶叶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在保险产品上,既有收入保险、气象指数保险、质量安全保险等创新,也有与信贷、期货等多种金融工具融合的“农业保险+”。这些试点的开展,为推动完善我国农业保险产品体系、提升风险保障水平进行了超前探索。

    四、风险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保险品种明显增多。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包括三大粮食作物及制种、马铃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天然橡胶等16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品种,各地积极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保险,全国农业保险承保的农作物品种超过270类,农林牧渔各个农业生产领域均有产品服务覆盖。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2019年,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承保覆盖面超过65%,能繁母猪、育肥猪等生猪保险承保4.12亿头。保险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农业保险全年实现年度保费收入672.5亿元,相比2015年提高近80%。“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累计为农业产业提供风险保障12.2万亿元,服务农户8.02亿户次。财政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各级财政安排保费补贴资金保持稳定增长,约占保费总收入的近八成,为推动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保险赔付水平逐渐提高。2019年,支付赔款560.2亿元,相比2015年提高115%,简单赔付率达到83%,受益农户4918.25万户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相比于“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和国际农业保险先进发展水平,我国农业保险还存在一定短板,主要体现在保险产品供需对接存在一定失衡、保险覆盖面不够宽、保障水平偏低、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缺乏以及查勘定损理赔机制创新不够等方面。展望“十四五”,农业保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部现代化新要求,主动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风险特点和风险需求,强化农业保险政策性定位,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实现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补贴高效率、机构可持续。一是提高大宗农产品政策性保障水平。深化农业保险试点探索,推动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覆盖面,稳步推进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大宗农产品保险费率决定、保障水平动态调整以及承保、损失核定、理赔等机制改革,提升农业保险效率和农民获得感。二是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加快实施地方优势特 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试点,做好试点品种选择、保险产品设计、服务模式创新等工作。在试点实施经验总结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覆盖范围,推动提高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在我国农业保险体系中的比重。三是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农业保险创新。支持承保机构开发满足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要的、保障水平更高的新型险种,探索构建“基本保障+附加保障”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满足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差异化、多层次风险保障需求。逐步完善再保险制度,向农业保险经营机构提供稳定的政策性再保险服务以及巨灾救助。四是健全协同推进农业保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工作小组作用,强化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等部门的统筹协调。强化信息共享,将农业保险运营和农业生产经营形成相关数据履行脱敏程序后,依法在合规范围内共享,提高农业保险规范性和便利性。五是强化农业保险宣传培训。综合运用电视、网络、新媒体等丰富宣传方式,创新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接地气、农民喜闻乐见的宣传让广大农民更好了解保险、提升保险意识。建立常态化的培训制度,提升地方相关部门、保险公司的农业保险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一支与农业保险高质量要求相适应的农业保险工作人才队伍。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