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规划管理

农业部关于印发《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3-2007年)》的通知

日期:2003-01-29 作者:admin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林)、畜牧、渔业、农垦、农机、乡镇企业厅(委、局、办):

  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是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步骤。为加快我国农业区域布局调整,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推动农产品竞争力增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我部研究编制了《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基本思路是,适应加入WTO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农业比较优势,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做大做强一批优势产区,重点培育一批优势农产品,尽快提高市场竞争力,抵御进口农产品冲击,扩大农产品出口,增加主产区农民收入。《规划》确定的优势农产品,是指资源和生产条件较好、商品量大、市场前景广阔,在国内外市场有竞争优势,能够抵御进口冲击的农产品,或在竞争中能够进一步扩大出口的农产品。《规划》确定的优势产区,主要是自然条件好、生产规模大、产业化基础强、区位优势明显的主产区。迅速做大做强这些优势农产品和优势产区,对带动我国农业整体素质提高,形成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力布局,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是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并给予明确指示,国家计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给予了积极支持。《规划》涉及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农业部门,要深刻认识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的重大意义,抓紧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规划和具体措施,切实抓好《规划》的各项实施工作。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以质取胜,坚持立足产业整体开发,坚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等基本原则。要突出抓好产业化、良种和成套技术推广、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市场信息服务等关键环节。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主动争取计划、财政、信贷、税收等部门对规划区建设的支持,农业建设项目要向优势农产品和优势产区倾斜。要按照《规划》确定的思路、布局和目标要求,精心组织,重点突破,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见到成效。

  现将《规划》印发你们,请按照上述要求,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〇〇三年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