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脱贫地区产业发展

河南省发挥高速公路服务区资源优势 创新开展扶贫农产品销售促进行动

日期:2020-12-2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扶贫办等部门协同发力,充分发挥河南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和6967公里高速路网、日均150万辆/次集中客流优势,创新性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产品销售促进行动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交通区位优势与农产品区域优势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各方资源搭建高速公路服务区优质特色扶贫产品供需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宣传产品品牌,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在具备条件的82对服务区设立展销专区290个,面积达1711平方米,销售金额4841.6万元。

一、出台方案建立机制,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河南省制定出台《高速公路服务区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消费扶贫行动方案》,举办启动仪式,指导全省各地全面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活动。成立由省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扶贫办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协调小组,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建立消费扶贫月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各地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推动活动深入开展。鹤壁市建立督导和考评机制,把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工作纳入当地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内容。安阳市建立奖励机制,每月对辖区内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排名,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给予一定资金奖励,调动了各服务区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根据各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情况,分级分类搭建展销平台,在连霍高速郑州服务区设置消费扶贫专馆,在贫困县所在地服务区设置消费扶贫专区,在客流量大、人流密集的服务区设置户外产销对接专区,因地制宜销售扶贫产品。设计黄色扶贫产品专用价签,印制爱心标识,突出扶贫产品,提高关注度,吸引消费。发挥新媒体新平台作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农购网、河南广电喜买网线上设置专区,利用抖音、腾讯直播等媒体,举办直播带货活动,推销重点扶贫产品,实现线上网络与线下高速路网联动;在线下附网购二维码,方便扫描下单,实现服务区下单、物流到家。漯河市扶持食安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2食安天下品牌农产品展销中心,创新服务区消费扶贫+互联网模式,集中展销品牌农产品,线上线下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300多万元,带动3000多农户脱贫增收。开封市在服务区邀请网红开启直播销售模式,司乘人员在线下购买品尝后,又通过线上再次采购,扶贫产品搭上高速服务区顺风车,走向全国各地,迈进更广阔市场。

三、创新合作提升品质,完善产销对接长效机制

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优先推荐参与意愿高、发展潜力好的带贫企业和优质扶贫产品进驻服务区,探索创新合作方式,构建长效化运行模式。编制发布《河南省扶贫产品目录》《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目录》,指导督促企业对服务区销售农产品附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提升扶贫产品品质,提高市场认可度。商丘市积极构建政府+高速服务区+带贫企业+农民合作社”“高速服务区+农产品合格证高速服务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扶贫农产品等扶贫模式,开启服务区带货助农新模式。洛阳市加强推介栾川印象”“魅力嵩州”“心安礼得”“洛水山肴等特色区域品牌,筛选推荐茵陈汁、陆浑银鱼、里艾等104种优质扶贫产品入驻服务区。平顶山市向司乘人员宣发优质扶贫产品目录,宣传中国邮政邮乐网电商扶贫馆平顶山窗口、益农信息社服务平台等,进一步提升消费扶贫效果。

四、丰富形式扩大宣传,营造消费扶贫良好社会氛围

定期举办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展销会、推介会,组织推行消费扶贫集市,销售附近贫困群众时令鲜活农副产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产品,基本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赶大集。通过服务区广告牌、宣传栏、电子屏等设施,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推介,提高活动知晓度。河南交投集团十一黄金周期间,选择基础较好的12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举办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扶贫专项活动,近千家企业参展,线上线下销售扶贫产品2150万元。新乡市京珠高速原阳服务区开展加油送购物券活动,赠送的购物券可采购原阳大米、鸭蛋、黑花生等本地扶贫农产品,十一黄金周期间日均销售扶贫产品4万余元。

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3部门关于开展客运场站服务区扶贫农产品展示展销共同行动的部署要求,创新“服务区消费扶贫+”模式,以品牌农产品为重点,以龙头企业为支撑,构建服务区集农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体系,打造一批以温县山药、灵宝苹果、信阳毛尖等地理标志农产品为载体的“明星服务区”,促进服务区向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农产品复合消费转型升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