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湖北省恩施州着力实施“四个强化”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0-09-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取得明显成效。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9.6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从30.61%下降到0.23%,成功建设了10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403个整治村,积极打造了一批具有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试点村。

一、强化产业扶贫,着力夯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基础

恩施州坚持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聚力实施产业扶贫,推进“输血”向“造血”转化,有效夯实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一)创新“一村一品、一长两短”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自身资源和环境优势,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指导贫困村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明确“一村一品”“一长两短”(一村1个主导产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1个长远增收项目、2个短期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思路,编制《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全州729个重点贫困村,实现了村村都有主导产业,户户(人)都有增收项目。

(二)创新“121+X”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州推行“121+X”(一村1个主导产业,建立2个合作组织,对接1个龙头企业,带动若干个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增收,有效解决了贫困村(户)发展产业的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难题,实现了贫困村(户)与市场主体抱团发展,将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目前全州729个重点贫困村链接了1257个产业合作社、729个金融互助合作社(站),对接了602家龙头企业。

(三)创新“两消除”行动等产业扶贫措施。每年在秋冬季和春季,实施产业扶贫春季攻势和秋冬农业综合开发,实施消除“产业空白村、空白户”行动,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实现全州所有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都有特色产业带动增收。2020年,全州特色产业基地由500万亩增长到698万亩,增加198万亩,人均2.2亩,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的比率达94%

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

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资金625.47亿元,按照各村补短板工作实际需要多少钱就筹多少钱”的要求,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大提升。

(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州累计投入全面改薄资金22.06亿元,全面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惠及贫困学生184.53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率和巩固率均实现100%;完成24.2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2.47万户危房改造;解决147.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二)紧盯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新建农村公路2.07万公里,实现村村通硬化公路;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192公里、配变台区10060个、增容113.9万千伏安,解决农村低电压和生产用电卡口问题;建成4G基站1.64万个,实现村村通有线宽带和4G网络乡镇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三)紧盯群众文化需求。坚持便民利民、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完善提升服务功能上,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全州已建成8个县市融媒体中心,8个县级实践中心,实践所实现乡镇全覆盖,启动899个村(社区)实践站试点建设。全州“村村响”工程完成率98.66%,“户户通”安装开通率95.8%。

三、强化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坚持“杭州标准、恩施特色”,全州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一)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2020年上半年,农村无害化厕所建改数达339729户,农村公厕建改2150座。将农村“厕所革命”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对农村厕所实行“两及时、一严格、一保持”(及时清扫和消毒、严格防护、保持清洁)管控制度,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二)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组织新(改)建乡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77个,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8%,“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管理体系正在形成;全州77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共铺设管网1397公里。

(三)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抢抓爱国卫生月活动机遇,在全州范围内启动了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目前,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4.32万吨、村内水塘2495口、村内沟渠4816.5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1.92万吨,发放粘贴宣传资料54.4万份。

四、强化“三农”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机制落实

将干部人才和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实现稳定脱贫、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坚持做好人的文章,通过健全保障机制,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一)抽派最硬的干部队伍。5万余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34万户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抽调9483名精兵强将,组建2438个“尖刀班”开展脱产驻村扶贫,实行吃住、岗位、工作“三个在村”,州、县直单位“一把手”带队驻村。今年疫情期间,将脱贫攻坚“尖刀班”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尖刀班”,1.97万名“尖刀班”成员正月初一下沉驻点村、1.5万名机关干部职工正月初五下沉社区、2.5万名干部职工正月初七就近参与防控,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州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建好最强的基层组织。坚持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每村配备3名以上定额补贴干部,共投入2.7亿元保障村干部待遇。乡镇公务员招考指标1/3定向招录村主职干部,主职干部年均报酬4万元、副职3万元。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共选树脱贫攻坚典型996个,老英雄张富清获得“共和国勋章”,“愚公支书”王光国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董高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三)采取最实的人才引育举措。做好人才“引、育、用”文章。争取到14名湖北省“基层高质量发展专才计划”成员、15名“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助力产业发展。2019年招录80名选调生全部分到贫困村工作,招录301名乡镇公务员,定向从村、社区考录公务员39人。通过“走出去到杭州、请进来在恩施”的方式,开展党政干部培训43期3958人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31期9172人次。科技部门选派科技“三区”人才150名、州级“科技特派员”55名,直接服务210家涉农企业、113个合作组织、475个村。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