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农业农村部系统多举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扎实有序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之一)

日期:2020-05-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收官冲刺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面对这个“加试题”,农业农村部各司局和直属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职能,采取多种举措积极应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现将部分司局单位和机构工作开展情况整理后,陆续摘编刊发。

部扶贫办:统筹协调主动作为

      在农业农村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下,部扶贫办主动入位,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指导推动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工作。联合制定《关于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印发《农业农村部2020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农业农村部2020年定点扶贫实施方案》和《农业农村部2020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农业扶贫实施方案》,专门印发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从2月下旬开始,部扶贫办对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开展每周调度工作,对5个定点扶贫县实行每月调度制度,重点了解掌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产业扶贫工作情况,包括疫情发生动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农畜产品滞销卖难、带贫主体复工复产、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及春耕备耕等情况。根据调度信息编制形成《乡村振兴(产业扶贫专刊)》工作简报9期,对各地做法和成效进行宣传。3月和4月,分别组织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对接会、“三区三州”和52个未摘帽县产业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对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针对疫情给我部定点扶贫县湖北咸丰县春茶带来的销售影响,向部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号召部系统各单位积极采购贫困县农产品,累计购买咸丰茶叶近60万元。

政策改革司:持续关注疫情影响 及时开展追踪分析

      一是推进贫困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分析疫情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总结各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对疫情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二是对农民工返岗复工情况及时追踪分析,先后对河南、重庆、四川、安徽、山东、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13个省的农民工返岗复工情况进行追踪,形成典型经验及做法,就抓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工作提出具体工作举措。三是推动贫困地区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指导贫困地区完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开展贫困地区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训;总结推介贫困地区家庭农场发展典型案例。四是帮助缓解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销售问题,组织干部职工购买湖北咸丰县的春茶,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滞留问题,帮助支持贫困茶农和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监管司:确保贫困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

      监管司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管,助力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一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2020年第一季度,累计为贫困地区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148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89个,分别占2019年全年认证的36.47%、132.84%。累计为贫困地区减免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费用1014.5万元,占2019年全年费用减免的49.66%。二是加强扶贫情况督导调度。对52个挂牌督战县所在的7个省进行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需求调度,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部署和研究。三是全力帮助结对村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湖南省永顺县马鞍村沟通协调实施冷链仓储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联合相关单位和专家针对永顺猕猴桃品种改良、溃疡病防治、品质提升等产业发展需求制定了具体帮扶措施,组织并落实相关专家赴实地进行指导。

农机化司:捐赠农机助力抗疫

      农机化司指导中国农机化协会购置400余台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向我部5个定点扶贫县及四川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捐赠,用于病毒消杀防控。同时,加强对湖南省龙山县茨岩塘镇包谷村结对帮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司党支部高度关注结对帮扶点湖南省龙山县茨岩塘镇包谷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详细了解全村人员外地来往、防护措施执行、防疫点值守、春耕备耕以及存在实际困难等情况,并组织中国农机化协会根据需要向龙山县捐赠了51台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其中包谷村4台,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机关党委:部署巩固扩大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

      机关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成效的通知》,对2020年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有关司局单位党组织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协调,全年至少带队赴帮扶村开展调研指导1次。充分发挥我部挂职干部联络协调作用,多渠道及时了解帮扶村相关情况,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着力防止已脱贫村民返贫致贫。要求各直属党组织全面梳理总结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收集典型事迹,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讲好结对帮扶故事。机关纪委继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

(根据相关司局提供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