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湖南省推出七项举措 着力做实产业扶贫

日期:2020-05-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湖南农业农村厅推出七项举措,将产业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一、引导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对产业扶贫规划中涉及的扶贫产业从发展规模、发展潜力、市场前景、带贫能力、带贫效果等方面进行系统评估。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发展规划,突出区域发展特色,结合“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规划布局,按照“一特两辅”(“一特”指“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二辅”指从扶贫产业中筛选2个优势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扶贫产业)的模式,筛选出各县市区产业扶贫的重点产业,发布产业扶贫重点产业指导目录,促进产业扶贫与产业兴旺、千亿产业发展紧密衔接。

二、补齐产业扶贫短板。进一步对有产业发展能力、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精准识别,确保其在脱贫攻坚期内至少得到一轮产业发展帮扶,补齐覆盖面短板。引导带贫主体向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省级示范片、农业特色小镇等聚集发展,完善生产、保鲜、烘干、储藏、加工、物流等基础设施,加大贫困地区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免费为贫困地区提供“两品一标”认证服务,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和技术专家服务团服务效果评价机制,对表现优秀的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进行奖励,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专家服务团予以通报或约谈,限期整改。建立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外出跟班学习和定向培养机制,每年每村培养1名以上创业致富带头人。建立贫困户跟班学习机制,引导贫困户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跟班学习,在劳动中掌握一门实用新型生产技能,补齐贫困户自身发展短板。

三、深入推进“千企帮村万社联户”行动。深入开展“千企帮村万社联户”产业扶贫行动,组织带贫主体跑市场、拿订单、做加工、树品牌、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组织贫困户以资源、资金等入股带贫主体,加强资本联结,或与带贫主体签订生产合作协议,加强契约联结,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推动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积极与人社部门衔接,将带贫主体的用工需求和贫困户的就业信息纳入“湘就业”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发布,通过点对点服务推动带贫主体复工复产和贫困户就业。协调银行机构对带贫主体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对带贫成效突出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进行激励表扬,在“百企”“千社”“千亿产业”“千园”等项目(指扶持100个省级龙头企业、1000个农民合作社,打造粮食、生猪、蔬菜、水产等9大千亿产值产业,建设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中优先予以支持。

四、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发挥“益农信息社”农产品供需平台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线上展示功能,多渠道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推动“湘农荟”等农产品营销平台优化升级,积极衔接省内外大型采购商、流通企业、超市以及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落实消费扶贫有关政策措施,加快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扶贫馆建设,引导省、市、县预算单位公办食堂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认真筹备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等重点农业展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开展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加快建设湖南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综合服务中心。

五、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利益联结机制“回头看”,对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组织带贫主体开展帮扶,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对已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排查带贫主体是否全面履行帮扶协议,对未全面履行协议的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因产业发展失败导致帮扶协议不能履行到位的,采取有效补救措施,防止贫困户利益受损。委托帮扶协议到期后,督促带贫主体返还帮扶资金让贫困户自我发展,或尊重贫困户意愿按同股同利、风险共担的原则,重签股份合作协议并切实履行。

六、着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配合人社部门开展贫困人口就业情况摸底调查,利用“湘就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就业信息平台,做好贫困人口返岗就业的服务、协调工作。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扶贫项目等涉农项目的开工,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积极开发乡村水管员、村庄保洁员等公益性扶贫岗位,安排半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协调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就业。

七、切实加强产业扶贫组织领导。按照“制定一个规划、组建一个专班、设计一套标准、形成一个品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立一批基地”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产业扶贫与产业兴旺有机衔接。制定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实施方案,优化产业扶贫考核体系,引导产业扶贫工作重点转移到培育“一特两辅”扶贫产业、防范扶贫产业风险、提高带贫主体带贫能力、推动贫困人口融入扶贫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和利益联结可持续上来。组织厅领导联系9个省级挂牌督战县,开展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加大挂牌督战县扶持力度,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对挂牌督战县增加30%的资金分配权重,“千园”工程支持每个挂牌督战县建设1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各县市区对挂牌督战村有产业发展能力、意愿的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应扶尽扶。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精准掌握产业扶贫情况,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