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国际交流中心多措并举助力龙山县打溪村脱贫攻坚

日期:2020-03-2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从2018年3月起,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龙山县红岩溪镇打溪村被确定为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结对帮扶村。为落实好结对帮扶任务,中心党支部主动入位、积极筹划、真抓实干,围绕“心系基层-助力脱贫攻坚”主题,通过基层调研、支部共建、无偿捐赠等方式,探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与帮扶村党组织联学共建,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结对帮扶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一、将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升党员干部对扶贫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感

    2018年以来,国际交流中心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支部工作计划,务实推进打溪村扶贫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将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小组等平台,以“心系基层-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和“根在基层”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3次深入打溪村开展调研的收获和体会,国际交流中心和蜜蜂所科研三支部党员联学共建,共同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并坚持学用结合,探讨产业帮扶的具体举措,引导教育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强化支部共建,带动扶贫地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提升结对帮扶实效,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积极协调,推动中心、蜜蜂所、打溪村三方以“支部共建·产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年的共建帮扶活动。协议签订后,中心党支部使用部直属机关党委拨付的10万元党费支持打溪村中蜂和山羊产业发展,使用本单位 2万元党费支持打溪村支部建设,设立8万元奖学金,并已使用2.2万元资助该村10名高中生和3名大学新生。蜜蜂所科研三支部多次前往当地蜂场进行指导,为农户免费捐赠10个蜂箱,并及时解决贫困户因缺少资金和技术造成的蜜蜂过冬、疾病防治、扩繁分蜂等问题。打溪村村支两委主动承担蜂场选址和养护等工作,在村支部划出专门区域养殖中蜂,定期安排专人负责看护蜂箱,并将售蜜所得收入优先补贴贫困户。在中心支部的共建支持下,打溪村狠抓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进一步加强,村集体产业进一步做大。目前,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打溪村已实现组组通路、通水、通电,为下一步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有利基础。

三、选准特色产业,细化帮扶措施精准落地

为帮助当地村两委找准产业发展方向,走稳产业振兴之路,围绕山羊和中蜂养殖两个主导产业,国际交流中心会同农科院蜜蜂所科研三支部专家团队,先后4次赴打溪村开展产业帮扶调研。对打溪村1个养羊大户,1个养蜂大户,龙山县3家中蜂专业合作社进行走访,与县内13家中蜂合作社开展座谈,对当地蜜源植物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期间,中心多次对帮扶筹建的山羊养殖场进行实地考察,积极寻求当地农业、畜牧等部门支持,与当地政府开展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环评注册、检验检疫、病害防治、羊种引进、后期证照审批等实际问题。目前,羊场已于去年7月竣工,利用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30万元捐资购买了150头山羊,龙山县畜牧局承诺定期提供技术指导,羊场与打溪村签署了分红协议,每年将向村集体上交2万元固定收益。中蜂养殖也初见成效,利用党费帮扶资金,村支两委集中购买了50箱中蜂,在村支部成立了中蜂养殖实习培训基地,由当地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在精心管理下,中蜂平均成活率达90%以上,成功收获首批140斤蜂蜜,为村集体创收1万余元。经村支两委研究,该笔创收资金将主要用于蜂群扩繁、公益事业、特困和孤寡老人救助等方面。养殖中蜂带来了可喜收益,也给当地村民吃下了“定心丸”,2020年打溪村中蜂标准化活框养殖规模将扩大至100-200桶蜂箱,进一步带动农户学习标准化活框中蜂养殖技术,培育一批养蜂技术能手,提高村民和贫困群众收入水平。

四、动员社会力量和国际组织参与扶贫,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训力度

作为协调管理单位,国际交流中心借助广发证券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赠的100万美元,在打溪村开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试点推广。启动首期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培训活动,集中培训辅导员70余人,入村培训农户超过400人,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由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实施的特色扶贫项目由探索进入实质性阶段。

五、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扩大消费扶贫覆盖面

国际交流中心通过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对内,组织职工购买龙山特色蜂蜜45斤、特色茶油10斤、野生蜂蜜12斤,为当地创收9500元。对外,积极推介龙山地区特色农产品,带动国际合作司和广发证券职工购入野生蜂蜜44斤,为当地创收4840元。通过上述举措,2019年中心消费扶贫工作累计金额14390元,个人参与消费扶贫覆盖率达43%。

 

(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