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云南省多措并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扎实有序推进产业扶贫

日期:2020-02-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期以来,云南省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加强监测、及时研判,强化指导、优化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稳产保供,一手抓产业扶贫工作,组织带贫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全力确保产业扶贫有序推进。

一、落实防控责任,扎实推进“稳产保供”工作

一是建立机制。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厅长专题办公会议,研究安排蔬菜和肉食品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制定印发《疫情防控期间蔬菜和肉食品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方案》《关于做好主要农产品保供工作的特急通知》,要求各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产品等生活物资保供。会同省商务厅、交通运输厅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稳产保供联动工作机制,协同抓好稳定产能、提升服务、质量监管、风险防范、人力保障、加工处理和市场调运等工作。二是组建专班。组建蔬菜、肉食品等“稳产保供”工作组,建立日报、周报制度,明确职责任务,主攻重点难点,对蔬菜生产、生猪养殖重点县、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的生产销售情况和重点企业生产销售和复工复产情况、援鄂抗疫农产品情况实行日调度,对“菜篮子”产品生产和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实行周调度,对重点带贫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和带贫情况进行跟踪监测。三是优化服务。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菜篮子”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服务工作营造防疫保供良好环境的通知》,帮助全省菜篮子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安心有序生产,保障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农产品稳定生产和正常供应,切实为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解决好复工、生产、运输、卖难等各类问题。公布了省农业农村厅稳产保供工作专班值班服务电话,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及时收集梳理上报困难问题。截至226日,共接到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反映各类问题203件次,196件得到妥善解决。

二、出台政策措施,积极应对消除疫情影响

一是省级层面统筹。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针对当前农业产业生产、供应、流通、消费和市场预期各环节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办法措施。部署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明确上半年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下半年打扫战场全面巩固提升二是部门联动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积极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下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尽快恢复主要农产品产销秩序,解决产地销售不出、销地供应不足的问题。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农产品供应保障若干举措》,出台15条保供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确定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名单,对企业疫情防控期内新增贷款,按不高于5%的利率给予省级财政贷款贴息。三是聚焦重点解难。针对疫情影响产业扶贫的重点难点问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产业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出台科学分县推进、精准摸排监测、促进农业生产、强化产销对接、有序转业就业、挖掘就业潜力、加强投入支持、加强产业补贴、加强就业奖补、做实小额信贷10措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加强产业、就业扶贫。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通知》(云农办扶贫〔202015号),对开展全面排查,落实相关政策,加大产业补贴,促进产销对接,搞好产销服务提出明确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符合供货质量的滞销农产品,省农业农村厅优先协调销售渠道。

三、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恢复生产经营秩序

一是实时动态监测应急产能。124日,云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省农业农村厅随即对春节后一周、一个月、两个月全省蔬菜在田可收面积、产量及生猪、家禽存栏情况进行了调度分析,确保对产能做到胸中有数。预计一季度蔬菜种植面积达380万亩,产量达520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生产能力有充分保证。预计一季度全省生猪存栏约2750万头、出栏约950万头,同比略有下降。二是继续加大生产调度。不断丰富完善日报内容,持续强化服务保障,积极促进产销衔接。组织开展疫情对扶贫产业发展影响的分析研判,及早制定应对措施。比如,昆明市、大理州、临沧市等州市充分利用现有家禽集中屠宰场产能,采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方式供应市场需求。个旧市、梁河县、楚雄市等地建立临时家禽集中屠宰点,派驻兽医进行检疫,探索新的产销方式保障市场供应。通过多措并举,各地禽肉生产能力正在逐步恢复。水产品、牛奶、禽蛋产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市场供应有保障。三是着力推动复工复产。省农业农村厅会同发改、商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在产销衔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生产不断、供应不停。截至225日,全省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数量673个、占全省842个省级龙头企业的80%,其中,蔬菜类龙头企业复工率84%,畜禽类龙头企业复工率80%17个饲料类龙头企业均已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