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超1000万人脱贫:小康的日子有奔头

日期:2020-01-1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站在2019年的尾巴尖上往回望,这一年,脱贫攻坚战又走过了加速度、提质量的一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速度加速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逐一解决,巡视和考核问题在整改中得以化解,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力度不减,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持续向好,最重要的是,贫困群众获得感和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从中央到地方,从扶贫干部到贫困群众,大家的努力汇聚成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关键之年的年终最强音:2019年底,将有1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国90%以上的贫困县摘掉贫困帽。

  这意味着,我国贫困人口基数中的95%已经实现脱贫。待收官之年,剩余5%的贫困人口跨过贫困线,我们将迎来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深度贫困地区“加速跑”

  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人减少到今年底的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贫困发生率下降幅度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出3.6个百分点。

  海拔3200米,四省藏区,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曾经的老村党支部书记更尕南杰抬头仰望,海拔5000米的地方,是他带乡亲们走下来的高原故乡。

  为了保护三江源,更尕南杰带着128407名牧民离开了世代繁衍生息的草原,从唐古拉山一路走来,定居在格尔木市郊的长江源村。

  我们保护长江源,国家也没有忘了我们。更尕南杰看着村子一年年的变化。

  民族学校、卫生室、文化广场、公交车站建起来了。牧民们在高原患上的风湿病、心脏病都得到了有效地治疗;村里的孙子辈儿,在家门口的长江源小学上了学,不用再像当年自己的儿子那样,寄宿在几百公里外的亲戚家读书了。

  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举措坚持超常规。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量200亿元主要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国务院扶贫办会同三区三州”6省区召开现场推进会,按季度调度工作,要把这些地方的贫困坚决攻下来。各省扶贫部门相关负责人不止一次态度坚定地表明决心。

产业扶贫“扛大梁”

  贫困地区特色种养业、加工业和电商、光伏、乡村旅游、民族手工业等产业扶贫新模式快速发展,带贫机制逐步建立,全国72.3%的脱贫户得到了产业扶贫支持。

  武陵山区,湘西州永顺县石堤镇九官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年底分红,28户贫困户,每家分得200元,村集体的账上也增加了3000元的入账。

  收益不止如此,合作社负责人田军算了笔账,土地流转每亩田300元,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每人每天80元,一个月下来,一个劳动力能挣到1800元左右。

  莓茶是我们这里土生土长的藤本植物,药用价值高。可过去谁也没想到能从这东西上赚到钱。田军的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一开始是小打小闹。原农业部派来的挂职干部郭峰到村里任第一书记,觉得莓茶是村里发展扶贫产业的突破口。几经联络之后,田军的茶叶合作社获得了种苗补贴,扩大了种植规模,带动了28户贫困户一起种茶炒茶。

  今年市场不错,每亩茶能有4000元的收入。10年后,这些已经建好的茶叶基地会无偿返还给老百姓,合作社就负责签订收购合同,提供技术支持,保证老百姓的利益长久稳定。田军说,村里因为有了看得见、能赚钱的产业,今年过完年,估计又会有几个年轻人留在村里,不用再去外面找生计了。

  各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找到了自己的产业发力点。近6年,借着产业的强力支撑,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农村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靠自己挣钱的底气越来越足。

“两不愁”不用愁“三保障”有保障

  全国共排查出520多万人未解决三保障问题,目前已解决500万人。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有没有读书郎。为了确保贫困群众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预期目标,各个地方的扶贫干部都研究出一套适合当地情况的测评表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布塄沟村,拧开水龙头有没有哗哗清水流,是贫困群众有没有的最好验证。布塄沟缺水啊。吃水靠集雨窖,水不够吃了,只能到20公里以外的达板镇去拉水,买一吨水5元,拉进家门要花到120元。村民马麦志说,对我们布塄沟人来说,有水的日子,就是好日子。

  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家里有没有孩子不上学,是贫困群众有没有晴雨表。离河边村最近的小学,骑摩托车要半个小时,家里没有大人接送,小孩子就上不了学,如果住在镇上,大人孩子的生活费又成了一笔扛不起的负担。现在好了,镇里有了寄宿小学,每个月给孩子补贴600元生活费。村民黄志成对记者说道。

  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多管齐下,贫困群众的日子,难处一点点少下去,幸福一点点多起来。

  一组第三方评估最新数据印证了高质量脱贫成效。对283个脱贫摘帽县评估显示,群众满意度均超过90%。数字背后,是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2019年的全国扶贫工作会上,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问题必将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共和国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越来越近了。